提問:楊老師,請教你一個問題,如圖1是在一次比賽中出現(xiàn)的一個待判局面,我執(zhí)紅,20分鐘的加時已剩不多,當(dāng)時裁判判我變著,無奈我走車二平五,黑方立即走炮6進7吃士,我輸。晚上我復(fù)盤,認(rèn)為不應(yīng)該判我變著,第二天,請裁判復(fù)議,裁判也承認(rèn)錯判,但不改比賽結(jié)果。請問這符合有關(guān)規(guī)定嗎?
回答:此待判局面紅方車二平四捉卒為“捉”;車四平二捉炮仍為“捉”。黑方炮6平8,企圖在下一著走炮8進7將死紅方,判“殺”;炮8平6,預(yù)計下一著能走炮6進7得紅方一仕,盡管紅仕有根,但紅方不能走仕五退四去炮,否則被黑方車4進6將死,故炮8平6為“捉”。
棋例裁決:二捉對一殺一捉,雙方不變作和。

在比賽中發(fā)生爭議時,允許棋手平心靜氣地陳述個人的看法,提請裁判考慮,一經(jīng)裁判做出了最后裁決,當(dāng)場必須服從,但可保留事后向仲裁委員會提出申訴的權(quán)利。仲裁委員會受理后會對申訴問題進行調(diào)查、核實,明辨是非后做出裁決。如判定裁判員的判決是錯誤的(棋手勝訴),仲裁委員會可視錯誤情況對裁判員進行批評教育或處分,但不得改變裁判員在規(guī)則職權(quán)范圍內(nèi)所做出的裁決,也就是說不更改比賽結(jié)果。這是《仲裁條例》規(guī)定的。
提問:本縣今年春節(jié)象棋擂臺賽聘請我為裁判,比賽中出現(xiàn)了兩個棋例,現(xiàn)寄給《棋藝》編輯部,盼貴刊回答。其中圖2,循環(huán)三次后,黑方要求裁判裁決,我認(rèn)為雙方為“二打”對“二閑”,紅方變著,不變判負(fù)。紅方不服,理由是:(1)黑方平將后卒要吃馬;(2)炮六平二下一著將軍可得馬或象,那是“隔一步”的事。我繼續(xù)解釋:(1)卒捉馬為閑,且與循環(huán)著法無關(guān);(2)炮六平二后通過連續(xù)叫將得子,應(yīng)判捉。
圖3,黑方請我裁決,我認(rèn)為:紅方帥五平四后預(yù)計下一著能走兵七進一,將4平5,車四退一殺判殺;帥四平五下一著兵七進一殺,紅方兩步平帥均為殺。黑方卒5平6后下一著車4進2殺,同樣卒6平5為殺,雙方為“二打二還打”,不變作和。您認(rèn)為我的判法對嗎?
(重慶奉節(jié)老趙)
回答:執(zhí)行裁判對這兩個待判局面的裁決正確,就不再做重復(fù)解答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