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問:楊敬東老師您好,下面兩圖是棋友們在對弈時出現的重復局面,發生了爭議,糾纏不清。如圖1,紅方帥五平四,紅車可以捉黑馬,這一點大家清楚,在紅方帥四平五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。黑方說紅方算捉,紅方說:“這一著棋是由于你車將軍造成的,責任自負,我算從捉到捉的閑著。”黑方堅持雙方是“二打”,紅方堅持是一打一閑對兩打。圖2,紅方長將。黑方說:“你長將已達三個循環了,算負。”紅方說:“我是三個點將,尚不夠三個循環。”黑方又說:“已經有兩個點夠三個循環了,其余不計,應當算負。”紅方說:“我是三個點將軍,應當三個點都夠三次才行,底線還不夠不算長將。”這兩個問題請您給予解答,謝謝!

(唐山棋迷)
回答:圖1,此待判局面紅方帥五平四應為“捉”,走子前,紅車不能吃黑馬,否則被黑方車炮帶將抽吃回,相當于黑馬是有暗根充分保護的;走子后,使黑車對黑馬失去了這種保護能力。等于切斷了黑馬的暗根,造成了紅車捉黑馬,屬于從沒捉到捉,故為捉(個人觀點,僅供參考)。帥四平五僅是單純的應將,與盤面上存在的紅車捉黑馬無關,即不是紅方帥四平五造成的,故應為“閑”。黑方車7平6為“將”;車6平7有兩個作用,一是給黑馬作“暗根”,性質為允許,二是造成了下一著能抽吃紅方過河兵,屬于各吃各的子。“各吃各的子”在現行規則中沒有條款規定,只是裁判在處理此類問題上達到的共識,以便統一執法尺度。“各吃各的子”系指一方吃子的棋子沒被對方吃掉,造成對方另吃別的子,應按子力得失來裁定。如果子力得失不吃虧,按“捉”處理;如果子力價值受損失,則按“閑”處理。此例黑方盡管吃紅兵后隨即失馬(按棋理也不會去吃兵而丟馬),但過河兵子力價值浮動,黑方吃紅兵失馬子力價值沒有吃虧,故為“捉”(個人觀點,僅供參考)。
棋例裁決:一提一閑對一將一捉,黑方變著,不變作負。
圖2,此待判局面紅方單方面長將違犯禁例,立即判負。
在判斷是否已達到“循環反復三次”時,以“重復局面”為準,即形成循環之首著(通常為“外來點”)應計算在內。此例紅方首著車六進三將軍即為“外來點”,應計算在內。至于紅車為何不吃去黑馬,因不在循環著法之內,規則不予考慮。